怕小孩摔倒!台灣媽媽搭港鐵求讓座爆爭執 延誤發車驚動港警

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「讓座」與否經常引發討論,近日香港的網路社群瘋傳一段影片,有2位台灣的媽媽帶孩子搭地鐵,詢問一名乘客能否讓座,對方立刻同意,沒想到坐在一旁的男子無法理解這個舉動,和2位媽媽爆發口角,後來不少乘客掏出手機錄影,讓2名媽媽情緒更激動,還驚動港鐵站務人員和警方到場處理。

為何讓座給童? 一旁乘客「無法理解」起口角

2位媽媽帶著3個小孩,加上隨身物品超多,請求讓座,但旁邊其他乘客無法理解這個舉動,雙方吵了起來,旁邊的人也紛紛加入戰局,還掏出手機錄影,讓媽媽氣得破口大罵,「不准拍我小孩!」其中一位媽媽甚至出手,疑似想搶拍攝乘客的手機,雙方吵個沒完,最終報警處理,還導致港鐵列車延遲開出。

影片被PO上網,有網友怒斥「憑什麼要讓座?」、「想舒服就去搭計程車」,事後有臉書社團發文,聲稱是代替片中的「台灣媽媽」澄清,過程中沒有勉強任何人讓座。

強調沒有勉強讓座 「文化差異」台港網友熱議

這起讓座衝突也引發台港兩地網友熱烈討論,一位台灣民眾表示,「幼稚園以下會讓,比較偏年長的長輩也會讓座」;香港人陳先生說,「他們可能會覺得,每個人都有買車票,權利是一樣的」;而澳門人Ben則說,「澳門也滿有讓座的習慣,只是台灣可能更強烈一點」。

同屬華人社會,但香港民眾觀念明顯與台灣不同,只能說文化差異,沒有誰對誰錯 。

台北/楊沛緰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