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。圖/非凡新聞
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面臨40年來前所未有的高通膨,各國央行大幅升息,金融市場震盪加劇,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(Paul Krugman),發表了對於未來聯準會政策方向的看法,並提出兩大因素,認為不久的將來,全球將回到低利率時代,不過瑞信的經濟學家陶冬則持不同看法,認為通膨比想像中難以壓抑。

2大投資驅動力減弱!克魯曼:將返低利率環境

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,分享對於總體經濟環境的看法,他主張雖然通膨高漲,各國央行透過各種政策工具升息,但推升利率走揚的因素不再,預期不久後將重回低利時代。

保羅克魯曼表示,現在全球正面臨極端通膨,是過去40年前所未見,整個西方國家、新興市場通膨都在攀升,各大央行及聯準會都大幅調高政策利率,雖然說現在利率是比較高,但他認為未來還是會回到低利率環境。

兩大理由分析,克魯曼認為人口結構改變,勞動力下滑,投資驅動力減弱,科技變革創新停滯也是一大問題。而利率決策是否轉向?就經濟基本面來說,或許最慢要到2024年之後,通膨遲早會降溫,但經濟衰退也很難避免,克魯曼認為全球終將重回低利率環境。

通膨沒想像中好對付!陶冬:Fed要降息機率低

不過也有專家持不同看法,瑞信財富管理部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,認為通膨沒有想像中容易壓抑,美國要重回降息政策的機率不高。

陶冬說,同意未來聯準會到明年第一季將繼續加息,也認同在第一季之後,聯準會停下加息步伐,但他相信當明年美國的通膨跌到4至5%後,再往下走就會很難,而距離聯準會2%的政策目標也有距離。陶冬認為,明年下半年繼續加息的可能性比降息更大。

陶冬強調,通膨預期是推升通膨主要的殺手,美元強升除了國際資金大量流入美元,也讓新興國家債務危機急速升溫,是亞洲新興市場往後必須正視的課題。

台北/周恬吏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