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上任以來已4度表態,如果中共武力犯台,美國將出兵協防台灣,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也說,美軍隨時做好捍衛自身利益,履行承諾的準備,不過,紐約時報(The New York Times)引述官員指出,如果中共軍隊封鎖和入侵台灣,即使華府決定派兵,台灣也需要成為擁有足夠武器的「豪豬」。

紐約時報刊載一篇標題為「美國計劃將台灣變成龐大武器庫」的文章,內容提到,現任和前任官員表示,在研究中共軍隊對台灣進行海空演習後,美國官員正加強努力在台灣建造大量武器庫存,因為此次的演習表明了,中國可能會以封鎖台灣,作為任何入侵企圖的前奏,台灣「不得不」自己堅持到美國或其他國家介入。

不過,把台灣變成武器庫的計畫面臨挑戰,因為美國和其他盟國已優先向烏克蘭提供武器,減少原先的庫存,武器製造商也不願在沒有源源不斷的長期訂單下,開設新的生產線。目前也不清楚中國將如何應對,美國加快運送武器給台灣的行動。

報導指出,美國官員正在確定出售給台灣的武器數量和類型,並悄悄告訴台灣官員和美國武器製造商,但項目並非大型系統訂單,而是更小、更靈活的武器,美國官員強調,這些武器可以對中共軍艦、軍機造成致命傷害,同時也能躲避來自敵方的攻擊,是所謂的不對稱戰爭的核心。

拜登政府上月2日已批准任內第6次對台軍售,價值約11億美元,包括60枚岸置魚叉(Harpoon)反艦飛彈;目前美國官員也正在討論簡化銷售和交付流程。

報導也透露,雖然共軍是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後採取行動,但在此之前,受到俄羅斯對烏克蘭侵略影響,美國和台灣官員就一直密切地研究共軍入侵的可能性,而且因台灣是島嶼,美國無法像烏克蘭一樣,輕易地向台灣提供補給,官員們表示,現在的目標是確保台灣有足夠的武器自衛,直到援助到來。

華府智庫「新美國安全中心」(Centre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)研究員史托克斯(Jacob Stokes)表示,在台灣儲備是一個積極討論的重點,而且如果有了庫存,又該如何強化、分散?讓中國飛彈無法摧毀?

史托克斯補充說明,我們的觀點是要延長台灣獨自堅持的時間,避免中共輕易地實現「既成事實」的戰略,導致美國抵達以前,中共就已經戰勝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