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站上10日線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站上10日線。圖/非凡新聞

美股連兩天大漲,帶動台股今(5)天延續反彈氣勢,台積電股價一度衝上451元,大漲22元,拉抬指數盤中強彈超過300點,終場上漲224點,收在13801點,成交量2325億元,三大法人再度全站買方,合計買超93.13億元。國安基金明(6)天將召開例行委員會,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,如果市場沒有太大的意外,將不會有「重大決定」,外界認為,暗示國安基金將留在市場上繼續護盤。

國安基金不退場?財長:明例會應無重大決定

國安基金6日開例會,財政部長蘇建榮今日透露,基本上如果沒有意外的狀況,大概也不會做出比較重大的決定,這樣的說法,外界解讀,暗示國安基金將留在市場上繼續護盤。

台積電大漲3.73%收445 聯發科一度站回600

消息提振市場信心,加上美股連兩天大漲,道瓊兩個交易日合計飆漲超過千點,帶領台股今日延續反彈氣勢,台積電帶頭衝,股價一度衝上451元,大漲22元,收在445元,上漲16元,權值股聯發科、鴻海都大漲超過4%,電子、傳產、金融權值股同步走揚,拉抬指數盤中強彈超過300點,一舉站上10日線。

不過午盤後賣壓出籠,漲幅收斂,指數終場上漲224點,收13801點,成交量2325億元,三大法人再度全站買方,合計買超93.13億元,其中外資連兩買。

倫元投顧總經理錢冠州指出,明天國安基金要開例會,再來就是上週末的限空令,多項措施都有利於台股在這個地方止跌,搭配目前的市場也的確是跌深,他認為從現在開始,算到11月26日選前,應該會有機會走出一波像樣的反彈。

跟國安基金對作? 6大公股2個多月賣超58億

統計國安基金7月中旬進場到現在,6大公股行庫合計賣超台股近新台幣58億元,引發國民黨立委質疑財政部護盤不力,立委賴士葆批評,國安基金就是為了選舉才來護盤,結果財政部說經濟面好,「八大行庫大家都賣超多啊,所以國安基金要去挺台股,八大行庫賣」;蘇建榮則表示,各公股行庫的財務操作,基本上有時候買進賣出,都是有可能的。

蘇建榮指出,國安基金護盤並非政治性考量,這次護盤期間台股跌幅2.7%,相比國際股市的跌幅來得輕。

勞動基金虧3200億 財長:國安基金不會慘賠

至於台股最近波動大,使得勞動基金大虧,立委擔心國安基金會不會發生同樣慘賠的情況,蘇建榮強調不會發生,同時指出,國安基金在操作上是發揮點火功能,會持續緊盯市場動向。

台北/葉俞璘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