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辭立榮董再退長榮航太 張國煒正式退出長榮集團!

張國煒正式退出長榮集團。圖/非凡新聞

長榮集團經營權,隨著上週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請辭「立榮航空」董座後開始變天,昨(3)天長榮航太也做出公告,表示立榮航空2名董事法人張國煒以及翟健華,已經改派為原來的立榮代表人戴錦銓以及李緯章,董事結構恢復到4月15日之前,張國煒正式退出長榮集團。

張國煒切割長榮 剛辭立榮董再退出長榮航太

張國煒上月在星宇航空法人說明會上提到,立榮航空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個體,從4月受兄長委託,所以那時候就說立榮航空是代管型態,並不是像記者講的弟弟派瓦解、被人趕出來了,「我被趕一次,怎麼會再被趕一次,所以我就請辭嘛」。

長榮集團經營權,自從今年2月弟弟派火速透過長榮國際,改派在集團各公司的董事,引發震盪後,今年9月再次上演變天,上月27日張國煒請辭立榮航空董座,並由今年4月以前擔任董座的林志忠接任,隨著林志忠上任,他也把之前人馬找回來,長榮航太3日就公告,立榮改派兩席董事代表,從張國煒以及翟健華改由原來的立榮代表人戴錦銓及李緯章,董事結構恢復到4月15日之前,等於張國煒正式退出長榮集團。

張國煒正式退出長榮集團。圖/非凡新聞

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,長榮鋼一役之後,似乎是對弟弟派產生非常大的打擊,弟弟派之間出現嫌隙之後,似乎是沒有能力繼續打下去,他認為有一個最根本的原因,在於張國煒跟張國政兩個人的心結是沒有辦法化解的。

專家表示,今年6月關係著長榮航能否歸弟弟派的長榮鋼經營權之爭,委託書甚至喊出每張140元行情,不過弟弟派仍敗下陣來,傷害士氣。

老三倒戈 張國煒不玩了抽身長榮經營權之爭

另外就是大房三子張國政與二房弟弟張國煒,對航空情有獨鍾所產生的摩擦,都是影響經營權之爭走向的最大主因,更有人分析,張國煒抽離這場紛爭後,會出售長榮股票,拿錢挹注星宇航空。

黃世聰指出,目前為止星宇航空帳上虧損的確相當可觀,不過因為他們目前已經上興櫃,他認為短時間內應該沒有非常多對現金的需求,所以張國煒可能會先保有持股。

專家分析,隨著星宇登錄興櫃,加上邊境將解封,營運最壞時間已經過去,不過隨著弟弟派請辭,骨牌已推起,推估未來還會陸續出現各子公司董事請辭改派異動。

台北/貝庭、張皓普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