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研究指出,運動時聽音樂能刺激多巴胺分泌,還可增加20%的運動量。圖/台視新聞
有研究指出,運動時聽音樂能刺激多巴胺分泌,還可增加20%的運動量。圖/台視新聞

不少人運動的時候習慣要聽音樂,國外有研究指出,聽音樂能刺激多巴胺分泌,讓人感覺比較不會疲倦,甚至還可以因此增加20%的運動量。研究進一步發現,在年輕男性6分鐘的跑程中,如果有聽喜歡的音樂,跟沒聽音樂的對象相比,跑步速度會比較快,也能延長跑步的時間。

研究指聽音樂可加快跑步速度 延長運動時間

戴上耳機,點開喜歡的音樂,再邁開步伐動起來。不少人運動時習慣要配上音樂。就有澳洲實驗分析,聽音樂會讓人產生多巴胺,快樂感提升、比較不易疲倦,甚至還可以因此增加20%的運動量。

澳洲實驗分析,聽音樂會讓人產生多巴胺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外一項研究中指出,在年輕男性6分鐘的跑程中,如果有聽喜歡的音樂跟沒聽音樂的對象相比,跑步速度會比較快,也能延長跑步的時間。

有聽喜歡的音樂跑步速度會比較快,也能延長跑步的時間。圖/台視新聞

這項研究進一步顯示,沒聽音樂時,男性的平均運動時間為26分鐘、女性18分鐘,但如果運動時搭配喜歡的音樂,男性平均運動時間可拉長到42分鐘,女性則是31分鐘。而這些受試者聽的歌曲,多半屬於快節奏,每分鐘120到140拍左右。

未聽音樂與聽喜歡音樂的平均運動時間。圖/台視新聞

聽快節奏音樂運動較有效? 醫:沒有一定標準

台安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嘉韻指出,運動當下其實本來就會分泌多巴胺,本來就會變得比較興奮,當然音樂有加成作用,去跟著這個節奏,也會比較容易去提振運動意願。

林嘉韻表示,民眾運動時要選哪首音樂、節拍多快沒有絕對標準,「要做瑜伽、皮拉提斯的時候,這種比較偏伸展或是小型的肌力訓練,就可以聽一些比較輕音樂,像綠森林之類的音樂,可以幫助你延展或是做這種身心靈放鬆的感覺。」

本來只是輔助工具的音樂,沒想到也可以因此提升運動量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