泡菜原料大漲,民眾吃不消。圖/路透社
泡菜原料大漲,民眾吃不消。圖/路透社

2021年正式改名為「辛奇」的韓國泡菜,由於氣候變遷造成大白菜欠收,加上中國泡菜的低價競爭,南韓1千多家的泡菜業者,去年將近半數不是銷售掛零,就是暫時歇業甚至倒閉。為了解決泡菜荒,南韓政府砸下13億台幣,計畫打造兩間大型倉庫,合計有3座足球場的大小,可以存放的大白菜多達1萬公噸。

大白菜收成減+中國競爭 南韓泡菜業者喊苦

朝鮮半島的國民美食泡菜,隨著南韓流行文化席捲全球,去年的外銷高達50億台幣,成長超過10%,不過由於氣候變遷,造成大白菜收成銳減,加上中國泡菜的低價競爭,讓南韓泡菜業者叫苦連天,「(朝鮮半島)轉變成副熱帶氣候,導致日夜溫差大,在春季對大白菜造成傷害,從5、6月持續到7、8月。」

面積合計約3座足球場 泡菜倉庫估2025完工

大白菜欠收,泡菜業者的產量跟以往相比減少三分之一,甚至得用品質較差的大白菜醃製泡菜。為了解決泡菜荒,南韓政府砸下13億台幣,計畫打造兩間大型倉庫,兩間倉庫總面積相當於3座足球場,可以儲存1萬公噸的大白菜,預計2025年完工。

泡菜原料大漲 民眾吃不消、醃製傳統恐失傳

「我平常都自己做泡菜,但食材的成本實在是漲太多了!」大白菜貴森森,不只業者受不了,一般民眾也吃不消,自己做還不如買現成的,家家戶戶醃製泡菜的傳統,恐怕也面臨失傳威脅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