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光局公布「出入境團客指引」 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觀光局公布「出入境團客指引」 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台灣國門將在10月13日開放,禁團令解封,並實施「0+7」入境檢疫新制,觀光局今(30)日公告「旅行業辦理入、出境團體旅遊操作指引」,不過原先要求出境團體旅客須施打3劑疫苗才能出國,經旅行業者反映難以執行,觀光局與指揮中心討論後,晚間拍板刪除三劑令規定。

出境團客國外確診 採檢日起7天內暫緩返台

根據觀光局公告的「旅行業辦理入、出境團體旅遊操作指引」,出境團體旅客啟程前建議投保旅遊防疫險,以因應染疫衍生的相關費用,並須遵守目的地國家入境防疫規定,若在境外確診,自採檢日起7日內應暫緩搭機返台。

指引中原先規定符合接種年齡的旅客,應完成第3劑接種超過14天,並備妥相關證明,在旅行業者向觀光局反映後,已取消該項規定。

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蕭博仁表示,觀光局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國人身體健康、旅遊安全,建議打滿3劑後才能跟團出國旅遊,是擔心國外疫情嚴重,若未打疫苗可能抵抗力不足、容易染疫,但旅行業者實在難以去執行及面面俱到,且沒有公權力,因此建議觀光局修正必須打滿3劑才能參團的規定。

針對出境團體的旅行業,指引中規定,辦理出境團體旅遊業務應依規定投保旅行業責任保險,向旅客清楚說明當地國家入境相關規定,並應告知投保海外醫療險等相關保險、協助旅客遵守當地的防疫措施;領隊人員需完成接種第3劑疫苗超過14天。

觀光局修正出境團體旅遊指引,取消旅客需接種3劑疫苗規定。圖/觀光局提供

外國團客入境觀光 不得與台灣人同桌共餐

在入境團體旅遊部分,旅行社須告知旅客,在台灣旅遊若染疫,費用必須由旅客自付,入境首日須快篩,外出須有2日內快篩陰性,快篩陽性要通報,隔離就醫依規定辦理;且對於「食宿遊購行」都有規定,不能與國人同桌共餐、同住名單全程不更換、專車專送等。

至於入境團體旅客,規定境外確診自採檢日起7日內暫緩搭機,建議啟程前投保海外醫療險,入境後在機場領取4劑快篩,外出時需持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,行程中進行自主健康管理,身體若有不適應主動告知。

入境團體旅遊指引。圖/觀光局提供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