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寬0+7疫情恐變化? 醫憂新變種病毒入侵

放寬0+7疫情恐變化?醫憂新變種病毒入侵。圖/台視新聞

邊境鬆綁出入境第一階段已經在今(29)日啟動,旅客入境之後不用做唾液篩檢。由於疫情沒有重大變化,10月13日也將開國門採「0+7」,不過萬一旅客在國外確診,採檢陽性的7天內還是不能回國;也有醫師點出,未來一旦實施0+7後,預期本土單日確診數有機會上看5萬人,另外也要留意新變種病毒可能會因此進到台灣。

9/29起入境免唾液篩檢 旅客:通關速度變快

29日起邊境第一階段鬆綁,旅客入境不用再做唾液篩檢,改發放4份快篩試劑,這讓旅客大讚縮短通關時間。由於國內疫情沒有重大變化,行政院也宣布10月13日開始,入境檢疫 「0+7」就能正式上路,禁團令也將同步解除。

10/13開國門0+7 海外確診「7日內」回不來

但萬一民眾在國外旅遊染疫,採檢陽性的7天之內,依照目前規定必須暫緩回國,不過由於我國已經取消搭機前2天內PCR陰性報告證明,一旦沒誠實告知,其實根本抓不到。

在國外旅遊染疫,採檢陽性的7天之內暫緩回國。圖/台視新聞
我國取消搭機前2天內PCR陰性報告證明,一旦沒誠實告知根本抓不到。圖/台視新聞

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,邊境防疫一定會有黑數,這都是以後要承擔的,指出必須祭出相關的配套措施,例如保險,能讓民眾更願意誠實通報病情。

放寬0+7疫情恐變化?醫憂新變種病毒入侵

而目前我國單日確診人數依舊在3、4萬例上下浮動,入境檢疫一旦放寬成0+7,有醫師擔憂可能會讓本土疫情再起變化,也可能會讓新變異株有機可趁。

醫師姜冠宇指出,0+7實施後,單日確診數頂多5萬多,認為破6萬很困難;李秉穎則認為新的突變病毒出現,可能會使很多人再度感染。

而針對口罩令,李秉穎說可以先從戶外鬆綁,但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,還是得把口罩戴好。除非等到新冠肺炎完全輕症化、威脅低於流感,才能完全解除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