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揮中心說明Novavax疫苗接種事項。圖/台視新聞
指揮中心說明Novavax疫苗接種事項。圖/台視新聞

國內第二批Novavax疫苗50.4萬劑已於9月22日抵台,將於9月30日開打,指揮中心今日針對Novavax疫苗說明,日前已核准12歲以上接種2劑基礎劑。另外,指揮中心30日起將提供12至17歲青少年追加劑接種。
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醫師李秉穎指出,Novavax疫苗接種對象目前核准適用12歲以上,接種2劑基礎劑,且2劑間隔至少4週以上,並建議以同廠牌疫苗完成基礎劑接種;另外,30日起依ACIP會議建議提供12至17歲青少年追加劑接種使用,可和基礎劑不同廠牌,建議與最後一劑基礎劑/基礎加強劑間隔至少12週以上。

李秉穎表示,Novavax疫苗是次單位重組蛋白疫苗,在所有的新冠疫苗中副作用較小,如果青少年擔憂心肌炎等副作用,可考慮接種Novavax疫苗作為基礎劑與基礎加強劑使用。

Novavax仿單所列的不良反應包含「極常見」的頭痛、噁心或嘔吐、肌肉痛、關節痛、注射部位疼痛、疲倦、全身無力;「常見」則為注射部位發紅、注射部位腫脹、發熱、發冷、肢體疼痛;「不常見」的淋巴結腫大、高血壓、皮疹、紅斑、腫痛、蕁麻疹、注射部位搔癢;「目前無法評估」部分則有感覺異常/感覺遲鈍、心肌炎、心包膜炎。

接種Novavax疫苗後有罕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不良事件的通報案件,歐盟和澳洲持續監測這些不良事件,目前Novavax疫苗接種和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之間,尚未確認是否有因果關係。

另外,接種後如果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、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、氣喘、眩暈、心跳加速、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,應盡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疫苗接種史,以釐清病因。

圖/指揮中心提供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