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以及駐日代表謝長廷,共同組成代表團,出席安倍前首相的國葬儀式。圖/台視新聞
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、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以及駐日代表謝長廷,共同組成代表團,出席安倍前首相的國葬儀式。圖/台視新聞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儀式,今(27)天下午在日本武道館正式舉行,早上10點開始,附近的獻花台開放民眾獻花,排起長長人龍,有些民眾光排隊就等了2個小時。另外日媒報導,考慮安倍生前和台灣關係密切,日本政府計畫把台灣列入獻花唱名名單中,預計以「台灣」來稱呼。同時我國三位出席代表,座位安排也曝光,安排在國際組織及同樣沒有邦交的巴勒斯坦旁邊。

向安倍致敬 民眾獻花排長龍綿延逾2公里

一早就湧現獻花致意的人潮。圖/美聯社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今天在東京武道館舉行,附近的公園設置給一般民眾的獻花台,10點開放前,隊伍已長達2、3公里,有人光排隊就等了2小時。周邊有大批警力維安,規定獻花時隨身物品都得先放旁邊。

 安倍和台灣關係密切 獻花時擬唱名「台灣」

另外,日媒報導,日本政府考慮安倍生前和台灣關係密切,各國代表獻花唱名時,擬稱呼「台灣」。座位方面,台灣代表團安排在國際組織及沒邦交的巴勒斯坦旁邊。

而中國指派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出席,不過萬鋼政治份量不高,一般認為這是因為北京對安倍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,心生反彈的緣故。

安倍骨灰從東京宅邸出發,抵達日本武道館時鳴放19響禮炮,並演奏國歌,全體默哀,接著播放安倍生前影像追思,日本首相岸田、參眾兩院議長,還有作為友人代表的前首相菅義偉依序朗誦悼辭。之後開放各國代表獻花,整場儀式不依照任何宗教形式進行。

國際中心/特派記者宣盛芳、許齡文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