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59/《咒》蔡亘晏首提名PK張艾嘉爭影后 最大遺珠是「她」!

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入圍名單。圖/台視新聞

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/19將在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,今(27)天公布入圍名單,其中「影后」最佳女主角由劉雅瑟、張艾嘉、蔡亘晏、洪慧芳和袁澧林一同角逐,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透露,今年最大遺珠就屬「鄭秀文」,她飾演失去小孩的母親角色,情感豐富,另外還有毛舜筠、王渝萱、江宜蓉、李沐等都有被討論到,競爭很激烈。

最佳女主角「母力全開」 蔡亘晏PK張艾嘉角逐影后

聞天祥提到,今年「母力全開」,入圍者幾乎都是媽媽的角色,其中今年知名度很高的破億國片《咒》來勢洶洶,他表示蔡亘晏可以把恐怖片演到非常感人,母女情感十足,而這也是蔡亘晏首次提名金馬獎,有望奪回第一座影后。

而蔡亘晏得知入圍時,笑說正頭套安全帽,坐在超商前的機車上、穿的無敵醜,但她很謝謝金馬獎、謝謝評審們的鼓勵、謝謝大家、謝謝那些一起努力打拼的時光、謝謝所有美好的人們,「你們是最棒的」,她也祝福所有入圍者們都能一起攜手向前,盡最大的努力,發揮各自的專才,繼續帶來亮晶晶的作品。️

蔡亘晏將角逐影后。圖/翻攝自FB@咒 Incantation

而唯一不是母親角色的劉雅瑟,在《智齒》中飾演害人家當不成母親的更生人,聞天祥讚賞她在片中滿頭包的表演非常驚人,不論是心理或是身體的動作、情感凝鍊度都相當飽滿。

另外,《燈火闌珊》的張艾嘉這次在片中飾演失去丈夫的女子,怎麼走出傷痛之餘,也得知丈夫有些未了的心願,聞天祥指出張艾嘉幾乎是撐起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,甚至因為有演出過往回憶,在演技上要回春,她呈現出少人觀察到的細節。

張艾嘉多次入圍影后。圖/翻攝自豆瓣

聞天祥更提到,張艾嘉從70年代開始,以《碧雲天》提名跟獲得金馬獎,至今6個世代從沒有中斷過,笑稱比梅莉史翠普更早達成人間紀錄。

洪慧芳詮釋追韓星大嬸、袁澧林單親媽媽 最大遺珠曝光!

另一位入圍者是《花路阿朱媽》的洪慧芳,電影中她以一種非常討人喜歡的喜劇節奏,描述一個準備很久,跟兒子一起韓國踏上韓劇之路的新加坡大嬸,只是在過程中發生諸多意外,情節故事十分吸引人。

而《窄路微塵》的袁澧林是模特兒出身,演很多作品,在片中飾演單親媽媽,帶著女兒自力更生,但劇情不賣可憐,加上又遇到疫情,雪上加霜之下依然能夠綻放出溫暖光芒的樂觀魅力,是很特別的角色。

最後聞天祥提到此次角逐影后的最大遺珠,就是《流水落花》的鄭秀文,她在片中飾演失去小孩以後,以寄養家庭接待跟照顧很多不同孩子的母親角色,情感、演技都感動人心,另外還有《過時·過節》的毛舜筠、《小藍》王渝萱、《童話·世界》江宜蓉、《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》李沐等,都有被討論到,競爭很激烈。

▶點我看記者會完整直播

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