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秋生、張孝全、游安順角逐影帝。圖/台視新聞
黃秋生、張孝全、游安順角逐影帝。圖/台視新聞

電影界盛事金馬獎今年11/19將在國父紀念館舉行,今(27)天公布入圍名單,其中張孝全、游安順,對上香港演員黃秋生、林家棟和張繼聰,一同入圍最佳男主角獎,都將角逐人生第一座影帝,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,此次被多次討論的還有《哈勇家》的洪金輝、李國煌、《黑的教育》蔡凡熙、《查無此心》阮經天,都是可惜的遺珠。

第59屆金馬獎入圍名單今天出爐,聞天祥事後受訪提到,今年男主角獎競爭激烈,有很多父親角色故事,其中以《白日青春》入圍的黃秋生,不僅是得過最多男配角的紀錄保持人,也多次入圍男主角,此次他扮演計程車司機,從行動到演技上都讓人覺得充滿說服力,是他今年最精湛的演出。

黃秋生得知入圍消息後表示,「今天是我的幸運日,我的國曆生日是9月2日,今天的農曆也是9月2日,很巧合」。

黃秋生在《白日青春》飾演父親。圖/翻攝自豆瓣

另外,林家棟則是繼《手捲菸》後,時隔2年再次提名男主角,他在《智齒》中扮演凶狠刑警,情緒強烈飽滿。

張孝全今年有兩部作品,最後評審集票提名《罪後真相》,他扮演從傳統媒體轉到網路媒體的媒體人,「看到從沒看過的張孝全」,聞天祥表示,片中張孝全不只跟陳昊森對手戲好看,跟方郁婷的父女戲,也是在台灣電影中很難得描述的親子關係,是電影一大亮點。

張孝全將挑戰首座金馬獎影帝。圖/翻攝自Yahoo電影

游安順則是繼金鐘獎後,再挑戰金馬獎,他在《一家子兒咕咕叫》中扮演一個脾氣暴躁的父親,角色不太討好,不只是所謂的家庭經濟、人際關係上展現出暴躁感,這樣的角色也容易陷入刻板反派形象,但游安順拿捏很不錯。

游安順入圍最佳男主角。圖/翻攝自FB@金馬影展 TGHFF

最後聞天祥提到,大眾較陌生的《窄路微塵》張繼聰,其實是香港資深演員,無論是音樂、舞台、電視、電影都有演出,張繼聰在片中同樣處於疫情期間,認識一名單親母親帶著女兒,兩人之間的對手戲,不但把疫情期間面臨到的處境和難關,也在當中理出天涯淪落人之間相濡以沫的情感,保持在溫暖調性裡,並沒有落入更黑暗的境地裡。

聞天祥表示,最佳男主角中還有很多人被提到,包括《哈勇家》的兒子洪金輝、李國煌、《黑的教育》蔡凡熙、《查無此心》阮經天等,都是被討論相當多的遺珠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