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儀式27號下午在東京武道館舉行,附近公園設置獻花台,從早上起開放獻花,排隊人潮眾多,有人光排隊就等了兩小時,只好延長獻花時間,不過也有不少民眾上街反對為安倍舉辦國葬,因為安倍國葬費用高達3.6億台幣,比英國女王國葬花費還高,加上自民黨未經國會審議就自行舉辦國葬,讓許多日本人無法接受。

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國葬在東京武道館舉行,附近的公園排起長長獻花人龍。今(27)天早上東京氣溫超過30度,但是九點不到就有很多民眾到這裡來排隊準備獻花,向安倍前首相致敬。

公園設置給一般民眾的獻花台,上午開放前,隊伍已長達兩、三公里,有人光排隊就等了兩、三個小時。排隊人潮超過1.5萬人,獻花截止時間還延後一個小時。周邊也有大批警力維安,規定獻花時隨身物品都得先放旁邊。有民眾表示,「安倍生前雖然有很多(醜聞),但是發生了(暗殺),還是要來對他表示一下才行。」

安倍國葬花天價3.6億台幣 民眾上街抗議

不過也有不少民眾上街,手拿各式各樣的自製看板,敲擊鍋碗瓢盆,反對為安倍舉辦國葬。根據日本警方初步的估計,今天參加示威的人數大概達到2000人左右。

日本國會前也有大批反對人士聚集,根據民調,超過半數的民眾反對舉國葬。安倍國葬費用高達16.6億日圓,相當於3.6億台幣,比英國女王的國葬費用更高,全用納稅人的錢支出,加上自民黨未經國會審議自行決定舉辦,國葬也沒有法源依據,讓許多日本人無法接受。

反對國葬民眾表示,「沒有經過國會審議,只有內閣會議就通過,是很奇怪的事情。」也有人表示,「我反戰,因為是安倍把日本帶向戰爭。」

岸田內閣堅持耗費鉅資舉辦國葬,支持率卻持續下探,想透過弔唁外交建立領袖外交,但出席的現任領袖卻寥寥無幾,也讓這場國葬實質效益不大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