墾丁船帆石海域 出現壯觀「沙丁魚風暴」

墾丁船帆石海域出現壯觀「沙丁魚風暴」。圖/潛水教練小麥 提供

墾丁船帆石海域近來1個月出現壯觀「沙丁魚風暴」,吸引不少潛水愛好者下水拍下奇景,讓人驚呼不必花萬元出國,在台灣也能看到,不過有學者表示,這些大量群游的魚類,研判應該是銀漢魚而不是沙丁魚,主要特性和沙丁魚一樣都是群游覓食,就怕爆量朝聖人潮影響生態,潛水教練呼籲下水欣賞時,盡量不要穿越魚群,打擾牠們。

船帆石現「沙丁魚風暴」 吸引民眾下水狂拍

成千上萬的魚聚在一起,簡直就像海底颳起龍捲風,潛水愛好者下水目睹奇景,趕緊拍下畫面,不停捕捉這驚人的一幕,墾丁船帆石海域近來1個月出現「沙丁魚風暴」,奇特景象吸引不少人下水狂拍。

沙丁魚風暴吸引不少人下水狂拍。圖/潛水教練小麥 提供

潛水教練小麥表示,「在墾丁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沙丁魚風暴了,那學生看到也都是異常的興奮,大家都很興奮,然後魚群真的是很壯觀」;潛水教練法文則說,「沙丁魚風暴就好像成千上萬隻的魚在那邊,可以不用出國就看得到了。」

大量群游魚類 學者研判銀漢魚非沙丁魚

有學者表示,這些魚群很可能是和沙丁魚有類似習性的銀漢魚,特性都是群游、覓食,降低敵人攻擊,其實平常也看得到,只是疑似受到疫情影響,近來魚群量大增。

學者認為這些魚群很可能是銀漢魚。圖/潛水教練法文 提供

海生館學者何宣慶表示,「因為疫情,所以很多船都沒有辦法出航,就算他出去回來可能也沒有辦法銷售,或是沒有銷售的管道,所以反而讓這些魚有機會可以大量的繁衍。」

憂心大量人潮影響生態 潛水教練籲勿打擾

沙丁魚風暴吸引不少潛水愛好者爭相搶拍,但是專家提醒,拍攝時不要隨意穿越、打擾牠們,保護生態才有美景存在。 

屏東/蘇世偉、梁家瑋、柯承浩 責任編輯/吳東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