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倍國葬27日舉行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安倍國葬27日舉行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前日相安倍晉三的國葬27日舉行,預計將有4300人參加,包含700名外賓,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6日下午已抵達日本,並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,日相岸田藉安倍國葬的機會進行「弔唁外交」,三天內和預計40位國外政要會面,國葬進入倒數階段,日本政府也祭出最高規格的維安陣仗戒備,還派出潛水人員潛入池塘中,查看是否有可疑物品。

賀錦麗抵日出席國葬 岸田3天會面40位政要拚「弔唁外交」

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的專機26日下午降落橫田美軍基地,準備參加安倍晉三的國葬,下機後她前往迎賓館會見岸田文雄,賀錦麗提到,「日美同盟,我們深信是印太地區不可或缺的和平、穩定和繁榮的基石」。

各國政要陸續抵達,岸田文雄展開馬拉松式的「弔唁外交」,三天內要跟40位國外政要會面,27日國葬當天,岸田也會跟印度總理莫迪、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談,原本要列席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,則因颶風災情被迫取消行程。

國葬維安2萬警戒備 「人孔蓋、池塘都要查」6成民眾反國葬

而國葬倒數,會場武道館入口已經掛上看板,700名外賓聚集東京,維安空前森嚴,三步一崗、五步一哨,更動員兩萬名警力,會場周邊交通管制,力求維安滴水不漏,警犬也出動檢查有無可疑物品。

其中人孔蓋旁貼了藍標籤,寫上「已檢查」,除此之外,警視廳人員還潛入武道館旁的公園池塘,仔細搜索,不過高達六成的日本民眾反對舉行國葬,不少民眾依舊上街示威。

安倍國葬27日下午1點登場,高規格的維安戒備也正如火如荼展開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