賀錦麗在東京與岸田文雄會面。圖/路透社
賀錦麗在東京與岸田文雄會面。圖/路透社

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(26)日抵達日本,明(27)日將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,今日賀錦麗在東京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,兩人談到中國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及不負責任的挑釁行為,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。

白宮發布聲明說明,賀錦麗在會中告訴岸田文雄,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石,雙方討論努力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,賀錦麗重申美國對日本防衛的堅定承諾。

聲明提到,他們討論中國近日在台灣海峽海進行侵略性和不負責任的挑釁,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,兩人也譴責北韓發射彈道飛彈一事,並承諾共同努力應對北韓核武器和彈道武器計劃帶來的威脅,商討解決日本公民遭北韓綁架的問題的重要性。

賀錦麗也感謝日本首相在地區和全球問題上發揮的領導作用。在烏俄戰爭中,賀錦麗認可岸田文雄為確保俄羅斯承擔責任而採取的果斷行動,兩人強調加強在東南亞、太平洋島嶼和拉丁美洲合作的重要性,鑑於雙方共同的安全,賀錦麗也提到美日韓三邊合作的好處,並歡迎日韓雙邊關係取得進展。

另外,賀錦麗對安倍晉三遇刺表示哀悼,討論安倍留下的政治遺產,並稱讚安倍是美日同盟和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擁護者,明日賀錦麗將率領代表團參加安倍的國葬儀式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