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相特拉斯挺台!與盟國合作確保台灣自衛。示意圖/翻攝自Facebook@LizTrussMP
英相特拉斯挺台!與盟國合作確保台灣自衛。示意圖/翻攝自Facebook@LizTrussMP

俄國侵略烏克蘭,各界擔心中國也可能武力犯台,這個月月初上任的英國首相特拉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專訪時表示,英國決心和盟國合作,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。事實上特拉斯從擔任外相到就任首相期間,多次公開發表支持台灣的言論,抗中挺台的立相當鮮明。

從烏俄戰爭學到教訓 特拉斯:憂中恐武力犯台

英國首相特拉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,強調西方國家要從烏克蘭戰爭中學到教訓,「英國決心和盟國合作,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」。

英國首相特拉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。圖/CNN

對於美國拜登總統拜登本月再度明確表示,中國若以武力入侵台灣,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,英國是否也會做出相同保證,特拉斯表示,「我們非常清楚,我也清楚告訴拜登總統,我們支持並與G7盟友合作,首要之務是降低我們對中國的戰略依賴,並確定我們跟全球民主盟邦站在一起。」

外交大臣到首相 特拉斯抗中挺台立場鮮明

特拉斯抗中挺台立場鮮明,時任外交大臣的特拉斯今年六月曾表示,「烏克蘭就是最好的例子,是普亭的戰略誤判,這也是為何自由世界應一起努力,確保台灣能自衛是如此重要。」

中國在台周邊軍演 特拉斯曾召見中國大使

上個月初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,中國對台發動史無前例的軍演,特拉斯也曾召見中國大使,要求對方提出解釋,「我們發表非常明確的聲明,指出中國的威脅升級毫無根據,英國必須確認自己保護台灣現狀」。英美元首仗義執言力挺台灣,要讓中國知道台灣並不孤單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