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南平原潛藏向西傾斜孕震帶。圖/台視新聞
嘉南平原潛藏向西傾斜孕震帶。圖/台視新聞

在918強震之後,包括氣象局及各界學者特別關注嘉南平原地底下的活動斷層,中正大學團隊近兩年觀測更發現,當地不止地震活動頻繁,更可能還有其他的盲斷層。根據首度曝光的監測報告發現,9個月內就測得7千多個微震,更發現嘉義縣市底下潛藏了一條向西傾斜的地震帶,深度可達15公里,相當罕見。

團隊測得7千次微震 大多集中地震帶上

嘉南地區斷層多又破碎,讓發生地震機率大幅增加,而現在中正大學研究團隊更找到了地底下有其他盲斷層的證據。

小心翼翼把儀器埋進土裡,這是團隊耗費兩年時間,在雲嘉地區前後兩次一共設了250多個地震站,在3至6個月的觀測期內,共測得7千多個微震。它們大多集中在一條隱藏在嘉南平原之下,向西傾斜的地震帶上。

團隊把儀器埋進土裡。圖/台視新聞

中正大學地科系教授王維豪說明,九芎坑斷層過去都是逆衝,可是現在卻往西逆衝,也就是說斷層往東位移,因此對這個地方有了新解釋,盲斷層可能是從底下發育出來的,而不是像以前從上面發育出來。

嘉南平原潛藏向西傾斜孕震帶。圖/台視新聞

深度達15km!專家憂能量蓄積久、恐引強震

圖上密密麻麻的黑點代表發震次數,看得出來在靠近麓山帶的地震活動越明顯。而根據觀測,這條盲斷層深度可以達到15公里,比想像中還要深。教授王維豪指出,盲斷層越深的話,破裂面積及應力累積可能會更大。

黑點代表發震次數。圖/台視新聞

下一個較大地震區 郭鎧紋:可能還是在東部

看看台灣前十大歷史地震中,包含梅山、嘉義中埔、新化及白河大地震,光是西南部地區就占了半數,不過對於嘉南地區會是下一個強震發生地,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提出不同看法。他認為,台灣地區下一個比較大的地震,最可能還是發生在東部。

無論強震地點在哪,這條盲斷層會不會為嘉南地區帶來威脅,民眾都得居安思危,提高防災意識。

台灣前十大歷史地震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周怡呈、林松斌、吳光第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