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護、照護費擬納健保給付!家屬估每天可省千元

看護、照護費擬納健保。圖/台視新聞

疫情之下,醫院內的照護需求大增,讓護理師直呼吃不消,也有人請看護幫忙,費用一天大約2500元,長期下來負擔不小,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政府試辦「住院整合照護計畫」,把住院照護納入健保,讓病患家屬一天能省下一千多元。

病患照顧責任「甩鍋」醫院 護理師嘆吃不消

病患一邊做復健,護理師耐心陪在一旁,自從疫情爆發,出入醫院都有規定,家屬陪病受限,照護重擔就落到護理師身上,工作量大增實在有些吃不消。

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監事長高靖秋指出,這些照護的負荷,全部都壓到臨床第一線護理人員的身上,所以經過一些考慮,也配合政府政策,護理師公會認為住院整合照護計畫,是現今社會應該要去推動的制度。

住院照護納健保試辦! 盼減輕護師照護重擔

另外也有家屬會花錢請看護,以24小時來算,費用大約落在2500元左右,人力吃緊的時候,價格更會水漲船高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政府試辦「住院整合照護計畫」,把住院照護納入健保給付,家屬和健保每天各負擔750元到900元,透過專業培訓的「佐理員」,協助餵飯、洗澡、清潔和移動等各項工作,不只可以減輕護理師照護負擔,也能替家屬省荷包。

護理師公會擬推動住院照護。圖/台視新聞

高靖秋指出,連署的民眾也表達他們願意增加保費,然後減輕他們的負擔,所以如果用全民2300萬的保戶費用來說,增加的保費應該不會到沒辦法承擔。

只是衛福部才剛拍板明年健保費不調漲,不過為了支應「住院整合照護計畫」,民眾要繳的健保費勢必得提升,如此一來,住院照護品質更有保障,家屬要負擔的經濟壓力也能減輕不少。

新北/林宸頡、李明鴻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