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台灣周末變天降雨、降溫。圖/台視新聞
北台灣周末變天降雨、降溫。圖/台視新聞

週末出門,北台灣民眾可能感覺到氣溫明顯降低,受到東北風影響,迎風面北部、東北部在週六、週日有機會出現局部降雨,而昨(23)天生成的兩個颱風「塔拉斯」、「盧諾」對台灣都沒有直接影響,不過要留意的是,菲律賓東方海面到南海一片大低壓帶,專家指出,10月後生成的颱風,影響台灣機率會增加。

週末北部、東北部留意局部較大雨勢 高溫僅27、28度

週六一早出門,北部天氣明顯有涼意,民眾出門不忘加件外套,天空也不時飄下細雨,受到東北風影響,迎風面北部、東北部地區,24、25日有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;中南部地區則是多雲到晴、山區午後降雨的天氣型態,北部最高溫只有27-28度,預計等到26日,環境轉偏東風,水氣減少,溫度才會稍稍回升。

東北風影響北台灣天氣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表示,諾盧颱風的部分,它現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,所以整個外圍環流上面可能有加強一些東北風的效應。

天氣風險分析師吳聖宇則說,因為諾盧很南邊,而且太小了,所以其實並沒有什麼共伴效應,台灣的雨其實都還是大陸高壓帶來東北風加強所造成的降雨。

塔拉斯轉溫帶氣旋、諾盧往南海移動 10月仍可能有颱風形成

在台灣附近的雙颱,第15號颱風「塔拉斯」向北走,威力減弱已轉為溫帶氣旋,另一個第16號颱風「諾盧」,週末將穿過菲律賓呂宋島,向西往南海移動,對台灣都沒有直接影響。

但接下來要留意的是,菲律賓東方到南海一帶的一片大低壓帶,接下來有可能會形成颱風,吳聖宇提到,關島、日本南方海面這一塊,應該還會有颱風再形成,可能也是往北走,看起來不會往台灣過來,在進入到10月之後,擾動發展的位置才會比較往南海調整。

天氣分析師預估,等到10月後生成的颱風,影響台灣機率會增加,這兩天受東北風影響,北部、東半部民眾出門別忘了攜帶雨具。

台北/陶怡軒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