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壇名將「瑞士天王」費德勒(Roger Federer)迎來生涯最終戰,在去年溫網結束後就未出賽的費德勒,今天在拉沃盃雙打賽事聯手西班牙「蠻牛」納達爾(Rafael Nadal),兩人歷經搶十激戰,最終才以6比4、6比7(2比7)、9比11惜敗給美國組合索克(Jack Sock)和帝亞佛(Frances Tiafoe)。

儘管輸球,但費德勒仍贏得全場觀眾起身致意,賽後更是淚崩告別網壇,一旁的好友納達爾也哭成淚人兒,但費德勒受訪表示,「所有一切都是最後一次了,這是一段完美的旅程,如果有機會,我還會再重新來過。」

賽後費德勒先是擁抱了納達爾,然後向帝亞佛和索克致敬,並走向隊友一一告別,隨後費德勒忍不住落淚。看台上傳來陣陣掌聲和歡呼聲,費德勒雙手叉腰,心情相當激動,同時向場內17500位觀眾致謝。

費德勒表示,「這是完美的旅程,謝謝我的家人,謝謝所有觀眾,還有一同共襄盛舉的隊友和對手們。你們今晚都在這裡,這意味著整個世界。」費德勒提到,「我告訴大家我是開心的,不是難過的,我很開心來到這裡,我享受這一切,所有一切都是最後一次了。」

費德勒受訪時情緒相當激動,「我喜歡再繫一次鞋帶,這場比賽很棒,我再高興不過了,和納達爾在同一支球隊打球,還有這些傢伙—,這裡的每個人,所有的傳奇人物—,謝謝你們。」

費德勒提到,「我不希望自己在那裡(告別戰)感到孤獨,對我來說,這確實像是一場慶祝活動。我希望它最終能有這樣的感覺,這正是我所希望的。」

在回顧了自己職業生涯的完美旅程後,費德勒談到妻子米爾卡(Mirka Federer)時更是淚崩,他透露,「她本可以在很久很久以前就阻止我(繼續打球),但她沒有,她讓我繼續前進,讓我繼續發揮,太奇妙了,謝謝你。」

現年41歲的費德勒職業生涯戰功彪炳,職業生涯出賽超過1500場,奪下20座大滿貫賽冠軍,其中包括史上最多的8座溫網、6座澳網、1座法網、5座美網。以及103個ATP單打冠軍、6座ATP年終賽冠軍,以及28座大師賽冠軍,多項紀錄讓後人難以望其項背,絕對堪稱史上最偉大的網球員之一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