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(22)日宣布邊境兩階段解封,若疫情沒有出現大變化,10/13就可全面鬆綁,指揮官王必勝今(23)天補充,0+7上路後,入境者可入住一般旅館,不會被限定。而隨著逐漸邁向正常生活,外界也關注新冠肺炎的傳染病分類是否比照流感?指揮中心有無解編時間表?王必勝一併做出回應。

王必勝說明,新冠肺炎比照流感調整法定傳染病分類的部分,會是在疫情最後的階段,目前還沒有到這個階段,所以還沒有進行討論。至於指揮中心的解編,也是類似的狀況,首先疫情要到達非常穩定、趨近於流感化的狀態,再來是疫情處置都已經常規、常態的時候,指揮中心才會解散。

不過0+7上路後,指揮中心將同步取消電子圍籬,有民眾就擔心社區會出現不少黑數,甚至有入境者在自主防疫期間檢測造假。

對此,王必勝表示,未來防疫因應與病毒共存,就會以自主防疫為主,不會有太多強制手段做監控,而2年多來,國人對指揮中心的規定遵從度高;外國觀光客則會透過旅行團勸告,自由行觀光客也會用規勸的方式來約束。

至於0+7時,入境者在自主防疫期間採檢陽性如何通報?王必勝說明,現在快篩陽性怎麼通報,到時就會怎麼執行,如果是外國旅行團就會請旅行社幫忙聯絡,外國自由行旅客的話,就會確保他們手上有足夠的資訊,取得聯絡窗口進行後續處理。

此外,0+7上路後,每週入境人數上調到15萬人,有媒體問到,指揮中心會直接考慮取消入境總量管制嗎?王必勝表示,訂定每週15萬人的入境上限,主要是需要觀察0+7調整後有無窒礙難行的地方,或者有無引起太多變化,如果沒有就會逐步開放,有需求的話也會加速開放,希望早日回到原來每日入境量,才是真正的解封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