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特有種蝙蝠葉鼻蝠今年繁殖大爆發,在彰化市石牌坑生態步道旁邊的四面佛寺裡有多達上千隻棲息。前幾天,918大地震連猴子都被震的掉下來,但廟裡的監視器卻拍到奇觀。蝙蝠倒掛天花板休息,地震來襲時,牠們倒吊搖擺晃動,就像黑色吊燈跟著劇烈搖擺,一隻都沒有掉下來,令人嘖嘖稱奇。

四面佛主委林逢永表示,蝙蝠只有在那邊搖而已,沒有飛走。民眾則認為很壯觀、很特別,像吊燈一樣。

牠們是台灣葉鼻蝠,還是台灣特有種,也是台灣最大型的食蟲蝙蝠,體型僅次食果性台灣狐蝠,白天牠們休息,晚上成群結隊飛到附近的森林、農田覓食,今年因為食物來源多,繁殖數量也大爆發,多達上千隻,創下歷年新高。

四面佛總幹事林峻毅表示,「農民休耕這裡就沒有噴灑農藥,因為這主要的特產是龍眼跟荔枝,甲蟲類的昆蟲越來越多,今年食物多,飛回來的蝙蝠就很多」。

27年前,台灣葉鼻蝠就棲息在彰化市石牌坑生態步道,旁邊的四面佛寺裡面,應該算是中部最大群,這回湊巧碰上強震,蝙蝠們沒有「迫降」,絲毫不受影響,穩穩地掛在天花板,神奇一幕,也令人嘖嘖稱奇。

彰化/戴榮懋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