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9邊境再鬆綁!入境6萬人、唾液PCR改4劑快篩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9/29邊境再鬆綁!入境6萬人、唾液PCR改4劑快篩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行政院院長蘇貞昌今(22)日在行政院聽取衛福部「邊境穩健解封,邁向正常生活」報告。衛福部表示,邊境管制第一階段將於29日開放,入境人數上限6萬人、取消入境PCR及開放檢疫1人1室;而第二階段「居隔0+7」預估於10月13日上路,但若疫情有重大變化,不排除延後日期。

29日起入境每週6萬人次、取消入境PCR、檢疫1人1室

衛福部表示,有關邊境管制措施,將分階段逐步開放。第一階段將自9月29日起提升入境總量至每週6萬人次,恢復各國互惠免簽證,取消入境採集深喉唾液PCR檢測改以發放4劑快篩試劑,開放3天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處所為1人1室,並於入境日及第3天檢疫期滿時快篩。

第二階段擬估10月13日上路,規劃每週入境15萬人次,入境免居家隔離(0+7)、開放免簽證國家入境、觀光取消禁團令等相關措施,實施時間將依疫情狀況再行公布。

入境檢疫3+4、0+7措施。圖/衛福部提供
邊境開放規劃。圖/衛福部提供

另有媒體提問,若疫情持續在高峰,預計10月13日第二階段上路是否會如期,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,目前推估模型還有實際上數字來看,高峰是在上週,雖這週二、三、四(20至22日)確診數都比上週同天下降,但數字接近,「要再觀察下降的幅度多大,需慎重評估,如果疫情有重大變化,不排除0+7延後」。

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補充,這次調整是建立在穩健開放的原則下進行,雖沒有直接決定第二階段日期,但已經將階段實施做政策的指示,第一階段開放的同時,也是為第二階段做準備,而在29日前,也會持續觀察波鋒變化。

另外,許多民眾關注「口罩令」何時會鬆綁,王必勝強調,口罩令並沒有與第二階段日期連動,現在國內疫情仍在高峰,目前指揮中心尚未針對口罩令做相關討論。


0+7指引調整草案。圖/衛福部提供


衛福部指出,在維護民眾健康部分,各種疫苗均陸續到貨且目前供應充足,同時預計24日起配送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,供65歲以上長者及特定高風險對象接種,建立足夠免疫保護力。

衛福部呼籲,疫情已來到最後關鍵階段,整體新冠疫情期間我國超額死亡數(每十萬人口40人)排名為全球第10優,較新加坡、韓國、日本為低,未來邊境及防疫措施逐步開放,請國人一起同心協力,儘速完成疫苗接種、做好個人防護、落實相關防疫措施,才能渡過疫情,邁向正常生活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