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21日下達部分動員令,要徵召30萬的後備軍人,前往烏克蘭前線,消息一出引發連鎖效應,俄國出現逃難潮,不少俄國人從陸路越過邊境到其他國家避難,也有不少人搶買機票飛往國外,目前從莫斯科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單程經濟艙機票一張漲到台幣28萬,俄國國內不少城市也掀起反戰示威抗議,俄國監督組織表示,全國被拘捕的民眾已超過一千人。

動員令公布 俄飛土耳其機票漲到台幣28萬

俄國至少三十幾個城市出現示威抗議潮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俄國總統普亭下達部分動員令後,俄國至少有三十幾個城市出現示威抗議潮,有抗議人士大喊「我不會為了普亭去送死」、「不要戰爭」,一旁民眾拍手叫好,但警方隨後將抗議男子壓制、強行帶離,獨立監督組織表示,俄國全國被拘捕的抗議民眾已超過一千人。

4名警察抓住抗議男子的手腳,將他強行帶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現在俄國全國瀰漫不安氣氛,不少民眾擔心一旦被徵召上戰場,恐怕永遠回不來。普亭的動員令一下,俄國出境旅客爆量,飛往塞爾維亞、亞美尼亞和喬治亞等國的機票一票難求,莫斯科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單程經濟艙機票一張更漲到台幣28萬;俄國通往芬蘭邊界也出現大批車潮,長長車龍看不到盡頭。

俄國機場湧現旅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、CNN

批普亭增兵不負責 拜登籲各國持續抗俄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表示,普亭徵召更多人參戰,並對歐洲發出核戰威脅,是不負責任的行為,更強調「核戰沒有贏家,核戰絕不能打」,各國將團結一致,跟烏克蘭站在一起對抗俄國侵略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