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大寶華預估,今年GDP為3.4%。圖/非凡新聞
元大寶華預估,今年GDP為3.4%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即將召開,市場資金依舊觀望,隨著美股下挫,台股今(21)日開低走低,電子類股表現疲弱,航運股相對有撐,指數終場下跌124點,收在14424點,成交量1774億元。新台幣匯率週三走貶,午盤暫收31.413元,貶值6.8分,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葉銀華預期,台幣第4季貶值幅度將擴大,也提醒台股投資人審慎選股。

Fed升息前亞股資金逃 台股跌124點、收14424點

美國聯準會將在台灣時間週四宣布利率政策結果,金管會緊盯市場發展隨時因應,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,美國要升息是大家都預見的,金管會都有一系列措施,會看不同市場的情況來適時去處理。

美股20日四大指數全數收黑,台股依舊濃濃觀望氣氛,台積電今日跌幅超過1%,電子類股表現疲弱,反觀航運股相對有撐,中航衝上漲停,帶動慧洋-KY、裕民大漲超過半根停板,航海王萬海漲幅也有3%,但長榮則在盤下游走,午盤後台積電跌幅擴大,指數跌幅跟著擴大超過百點,指數終場下跌124點,收在14424點。

Fed升升不息 元大寶華:台幣第4季貶幅擴大

7月新上任的元大寶華綜經院董事長葉銀華示警,全球經濟下行風險,雖然不至於引發金融海嘯,但展望第4季台股盤整機會高,葉銀華分析,股市會隨著經濟的表現盤整,重點在挑基本面好、庫存比較低、銷售量並沒有受到國際太大影響的公司。

同時,元大寶華也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3.4%,台灣經濟將從高速產出返回正常速度。

面對聯準會升升不息,美台利差拉大下,外資持續出逃,葉銀華分析新台幣第4季貶值幅度將擴大,明年第一季預估來到31.59元,之後可能回升,葉銀華指出,資金的外移,利差是一個重要的因素,他認為台幣會走貶、會趨貶,但不至於到失控的狀況,而台灣出口的動能在下半年,尤其是第4季可能會大幅減緩,所以如果升息太大,可能會傷及經濟,再者升息也會影響到民眾的房貸利率,所以預估台灣升息以半碼的機率最高。

週三新台幣續貶,聯準會最新利率政策結果,市場持續屏息以待。

台北/葉俞璘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