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登輝之女李安妮獲安倍家屬邀請,確定赴日出席國葬。圖/翻攝自總統府Flickr
李登輝之女李安妮獲安倍家屬邀請,確定赴日出席國葬。圖/翻攝自總統府Flickr

前日相安倍晉三的國葬,只剩不到一週就要舉行了,由於多份民調顯示,高達5成民眾反對國葬,但日本政府仍要如期舉行,造成民眾的抗議手段越來越激進,今(21)天上午一名老先生疑似不滿日本當局強行舉辦國葬,到日相官邸附近自焚,身負重傷。另外,前總統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,獲得安倍家屬邀請,確定將赴日參加國葬。

國葬程序有瑕疵 5成以上日人反對舉行

數千名民眾20號齊聚東京代代木公園,堅決反對為前日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,民眾表示,無論是誰,都反對為其舉行國葬,尤其是沒召開國會,單憑內閣會議跟首相一句話就決定,「這樣的國葬我堅決反對」。

部分民眾質疑安倍國葬未經國會審議,程序有瑕疵,還有人痛批國葬無法源依據,不懂為何要花費大筆稅金,為特定人士舉行葬禮,根據多家日媒9月最新民調顯示,有高達5成以上民眾反對國葬,但日本政府仍要舉行,示威遊行、連署請願都不管用,使得抗爭手段越來越激進。

7旬老翁首相官邸前自焚 疑為反對安倍國葬

一名老翁今天一早到日相官邸附近自焚,身負重傷,一名員警試圖滅火時也被燒傷,兩人雙雙送醫,而這名老翁自焚的原因,疑似就是不滿日本當局要替安倍舉辦國葬。

距離安倍國葬只剩一週不到,日本警視廳嚴陣以待,20號起提升東京警戒層級,在主要車站等人潮聚集場所增派員警進駐,國葬當天各縣市除了增援東京近兩千名警力,負責葬禮跟各國政要車隊維安,當地高速公路也會進行大規模交管,警視廳還將繼2021年7月東奧後,成立最高級層級的維安總部,力求萬無一失。 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