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一名年輕女子疑似因為沒把頭巾戴好、露出頭髮,遭宗教警察逮捕,不料拘捕期間女子突然陷入昏迷,並在三天後去世,由於女子雙腿有不明瘀傷,不少人質疑遭虐致死。當地女權低落,大批群眾走上街頭發聲,歐盟跟美國也都呼籲究責,示威遊行現在正在伊朗多個城市遍地開花,還傳出有多人喪命。

露出頭髮遭宗教警察逮捕 拘捕期間身亡

上千名伊朗婦女齊聚街頭,高舉抗議標語,呼喊口號表達滿腔怒火,另一頭有大批警力手持盾牌步步進逼,試圖封鎖街道以驅散抗議群眾,場面一度緊張。

伊朗民眾街頭抗議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警方試圖封鎖街道以驅散抗議群眾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其實這類示威遊行正在伊朗多個城市遍地開花,越演越烈。原來伊朗一名22歲女性艾米尼(Mahsa Amini)疑似因為沒把頭巾戴好、露出頭髮,遭宗教警察逮捕,拘捕期間還突然陷入昏迷,並在三天後去世,引爆怒火。

民眾表示,「聽到這個消息時,我的聲音在顫抖,因為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過一、兩次」,也說如果這次事件的主角是自己的話,家人會怎麼想。

雙腿瘀傷疑生前遭毆 伊朗民眾街頭抗議

不少人質疑艾米尼雙腿有不明瘀傷,死因可疑,還有當地女權低落,民眾忿忿不平選擇走上街頭,伊朗首都德黑蘭省省長卻反過頭指控,這波抗議浪潮是受外國特工煽動,不但出動警力發射催淚瓦斯、驅離人群,還逮捕多位外籍人士。另外,還有多名抗議人士在庫德斯坦省疑遭安全部隊開火,不幸身亡,引發國際關注。

多名抗議人士慘被殺害 歐盟、美國籲究責

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說,針對艾米尼小姐的死亡悲劇和凌虐的指控,需由獨立的主管機關快速、公正及有效地進行調查,確保她的家人能獲得正義和真相。

為緩解社會緊張,庫德斯坦省代表已前往艾米尼家致哀,並承諾會追查真相,給家屬跟外界一個交代。

伊朗一名女子疑因沒把頭巾戴好露出頭髮,遭宗教警察逮捕,隨後昏迷身亡。圖/路透社、美聯社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