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18強震發生後,有學者指出,下一個要留意的是嘉南地區,因為底下的六甲斷層、梅山斷層、新化斷層等,過去都曾發生過規模超過6的地震,距離現在已經超過數十年,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也坦言,嘉南地區是地震監測的重中之重,因為有非常多條斷層,大約10條左右都處於人口密集區,其中有3、4條斷層活動潛勢高,但無法透露是哪幾條,避免引起民眾恐慌。另外,有學者擔憂,大台北地區的山腳斷層一旦發生錯動,台北盆地將會大塊陷落,台北可能會塌陷變成沼澤。

北市山腳斷層若活動 氣象局:盆地陷落變沼澤

918台東強震後,外界關注,會不會再牽動其他地區沉睡已久的斷層帶,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點名,嘉南地區有許多條斷層,其中有3、4條斷層活動潛勢高,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,嘉南地區是地震監測的重中之重,但他強調,不能說是哪些斷層帶,以免引起民眾的恐慌。

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則點出,這個區域距離上一次比較大的地震發生時間,短則60、70年,長則160年,累積能量已經有滿長的時間。

學者分析,過去嘉南地區曾發生過大規模地震的斷層,包括六甲斷層,在1862年發生的地震,是台灣19世紀傷亡最慘重的事件;梅山斷層、新化斷層和觸口斷層引發的地震規模也都超過6,距離現在已經超過數十年。

嘉南地區曾發生過大規模地震的斷層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則點出,大台北唯一一條活動斷層「山腳斷層」也讓人擔心,就算規模6.4,發生在台北就會很危險。陳國昌認為,山腳斷層發生大地震的機率目前看起來並不大,但他提到,如果山腳斷層發生大地震,台北盆地會有一大塊地區陷落,海水會從淡水河灌入,一部分的地區會變成沼澤。

學者認為,大台北唯一一條活動斷層「山腳斷層」也讓人憂心。圖/台視新聞

注意!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 蓄積能量當心爆發

陳文山更示警,眼前更要留意中央山脈斷層玉里段,過去40、50年來很少發生地震,但光是19日就發生10幾次,他擔心是被池上斷層所牽動,就怕未來可能會發生強震,得再加強監測和留意。

台北/陶怡軒、甘而棣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