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。圖/台視新聞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。圖/台視新聞

昨(19)日發生規模5.9的餘震後,餘震數量明顯減少,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指出,「這樣的現象很奇怪,雖然可以樂觀地說這波地震到此為止,但也說不定是在蓄積其他能量。」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則以統計數據指出,目前餘震數量呈現指數型下降,認為接下來餘震會越來越少。另外,中央地調所也針對這次地震初步勘查出結果,發現部分地表破裂在池上斷層沿線上,初判可能和池上斷層有關,但氣象局則表示,斷層沿線破裂不代表地震是由池上斷層所引發。

6.8強震撼全台! 初判與「池上斷層」有關

918台東池上地震,全台天搖地動,中央地調所初步勘查後,追出這回地震是由北北東走向、朝西高角度傾斜的走向滑移斷層所導致,且發現震央位在池上斷層西側約3公里處,部分地表破裂都發生在池上斷層沿線上,「初判這次地震和池上斷層有關。」但是否就是引發的主因還要再調查。

6.8強震初判與「池上斷層」有關。圖/台視新聞

不過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斷層沿線破裂不代表地震是由池上斷層引發,而且從這幾天規模大的地震來看,也不是發生在池上斷層的斷層面上。

怪!餘震數量減少 專家:恐在蓄積能量

另外,從地震測報中心公布的數據來看,9月18日發生規模6.8的主震後,數小時內餘震都很頻繁,直到隔天發生規模5.9的餘震後,餘震次數明顯減少,引發學者擔憂這樣的現象「很奇怪,雖然可以樂觀地說這波地震到此為止,但也說不定是在蓄積其他能量。」

陳國昌則坦言,餘震停了這麼多小時,是讓他有一點擔心,但後來又發生了3個地震,接著恢復正常,這樣逐漸衰減的趨勢符合地震序列。

雙北人口密度高 專家:規模6.4就很危險

這回地震引發全台關注,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更特別點出,大台北唯一一條活動斷層「山腳斷層」最讓人擔心,不要說是規模6.8的地震,就算規模6.4發生在台北就會很危險,且雙北人口密度高,更必須提高警覺留意。

陳國昌說明,山腳斷層是一個正斷層,它隨時在張裂,不過其危險性或威脅性都比較低,當它發生較大規模地震時,醞釀時間會非常長。專家提醒,把房子蓋好比調查地震成因更重要,並強調地震無法預測,民眾仍要提升防災意識。

台北/陶怡軒、甘而棣、廖心瑜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