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逾2年,奪走超過650萬條人命,雖然最近疫情趨緩,但美國8月每週平均仍有近400人死於新冠肺炎,上週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,他認為疫情有望終結,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接受專訪也說,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,不過專家有不同的看法。

拜登稱「疫情大流行已結束」 白宮澄清防疫政策未變

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底特律車展受訪表示,「全球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」,雖然仍面臨新冠肺炎的問題,仍為此付出很多努力,「但疫情大流行已經結束了」,宣告肆虐全球2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已是過去式。

但此話一出,各界譁然,白宮連忙澄清防疫政策沒有改變,美國還在新冠肺炎的公衛緊急狀態中,醫界和公衛學界對疫情已結束的說法,也持保留態度。

傳染病與流行病學專家廣德兒直言,拜登的意思是,每週3千人死於新冠肺炎、每年15萬人因新冠肺炎死亡,是可以接受的事嗎?她也表示,會問問拜登,「難道美國不能做得更好嗎?」

心臟科醫生托波則指出,疫情大流行結束並沒有廣泛接受的定義,「你不能事先宣布疫情結束,必須透過達成目標來證明」。

樂觀稱疫情有望終結 譚德塞:仍須持續防疫

先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樂觀表示,疫情有望終結,不過他認為,現在正處於終結疫情的最有利位置,「我們的疫情尚未結束,但疫情終點已近在眼前」同時他強調,持續防疫才不會功虧一簣。

心臟科醫生托波指出,譚德塞說疫情終點已近在眼前,可能是對的,「但這可能是一年後」。現在仍有醫師認為病毒會不斷變種,如何有效遏止疫情擴散,才是當務之急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