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上午9點21分,將進行「地震速報測試」。圖/台視新聞
今日上午9點21分,將進行「地震速報測試」。圖/台視新聞

今(21)日是921大地震23週年,且是國家防災日,上午9點21分起,將會進行地震及海嘯警報演練,提醒民眾收到國家級警報別驚慌,並自行演練避難相關措施,包含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。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提醒,21日準備好手機,在開機狀態看看警報會不會響,沒準備可能會「嚇一跳」,但防災測試很重要。

每年9月21日是國家防災日,內政部表示,今年將模擬東部琉球隱沒帶發生規模8.0大規模地震,造成東部地區大量建築物倒塌,導致人命傷亡受困、道路橋梁中斷、停水停電及通訊中斷等嚴重災情,將動員全國救災部隊1千多人辦理「大規模震災消防救災動員演練」,驗證各種救災調度規劃的可行性。

中央氣象局會配合模擬情境,在上午9點21分地震發生時,同步向全國民眾發送「國家級警報」訊息,並舉辦地震避難動作演練,當民眾手機接獲地震速報,請就地演練抗震保命3步驟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」。

上午9點25分將針對沿岸民眾發布海嘯警報測試,民眾接到警報不須驚慌;上午10點59分至11點1分,各電視台均會自動切換至公視頻道,同步播放災防訊息。

氣象局指出,在演練訊息中,會明確標示「111年國家防災日演習」,如果真發生地震、海嘯,真實告警訊息將不會有「111年國家防災日演習」字樣。

氣象局也說明,抗震保命3步驟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」是當前公認最有效、最簡單的避難原則,因強震來襲時,除了家具會劇烈搖晃和掉落,人可能連站都站不穩,所以當國家級警報響起、趁著破壞性強的地震波還沒抵達前,就必須做好避難動作,先將頭部和身體壓低,再盡量用雙手或物品保護頭部與頸部,躲進堅固的桌子或其他家具下方,最後雙膝跪地、雙肘觸地,雙手緊握桌腳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