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18強震,花蓮玉里一處超商民宅被震垮,有民眾好奇,就算只住在3層樓高的民宅,似乎也沒有比高樓來得安全,對此,有建築結構技師表示,沒有所謂高樓或透天厝,誰比較安全的說法,建議大家買房可以注意2大重點,第一,盡量買921地震後建造的房子,第二,避開低樓層作為商場、或是停車空間使用的建築。

透天厝較高樓「耐震」? 建築結構技師破迷思

花蓮玉里超商民宅被震垮。圖/台視新聞

918強震讓花蓮玉里超商民宅被震垮,房屋安全問題,再度引發討論。有民眾好奇,就算只住在3層樓高的民宅,似乎也沒有比住在高樓層安全?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蘇模原釋疑,不論哪一個都是依照規範去設計,只不過超過50米的高樓結構,還要有另外的第三方單位進行審查。

也就是說,沒有所謂高樓或透天厝,誰比較安全的說法,因為兩者採用的法規是一致的,如果在同一震區,設計上來說,耐震度也是一樣的,兩者沒有決定性的差異,可以比較哪個較安全。

買房2看點 921後耐震加固、防「軟腳蝦建築」

如果要買房建議2大重點,第一,注意「建照時間」,要挑921地震後建造的房子,因為法規上有強制規定,須提升建物結構的安全,增加柱子強度。第二,要確認是否為「軟腳蝦」建築,如果某一層的強度較弱,RC牆量太少或是該樓層挑高挑空,受震時就可能倒塌,尤其低樓層作為商場、停車空間使用等,都要鑑別是否有軟層風險。

買房考量2大重點。圖/台視新聞

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蘇模原說明,有些房子原先一樓沒這麼寬敞,可能因為某些因素把牆體移除,變成大的空間,但RC牆其實是鋼筋混泥土的牆體,對地震力側向力會有強度上的提供。

營建署曝地震危險建築 台東33處、花蓮10處

地震過後,營建署也針對花東地區地震危險建築進行統計,目前台東縣有33處,花蓮縣有10處,其中一處民宅正在拆除中,有2處評估後已經貼上紅色標誌,代表有立即性危險,不建議再居住。918強震後不僅震出建築耐震隱憂,也再度提高民眾對於住宅安全的重視!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