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折斷白杖」儀式首公開,伊莉莎白二世時代結束。圖/翻攝自Twitter@RoyalFamily
「折斷白杖」儀式首公開,伊莉莎白二世時代結束。圖/翻攝自Twitter@RoyalFamily

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國葬儀式於19日舉行,由於網路直播,許多國葬中的儀式與象徵意義都隨之首度公開,其中有一項環節引人注目,就是儀式進入尾聲時,宮務大臣(lord chamberlain)「折斷白杖」的儀式,象徵伊莉莎白二世的時代畫下句點。

英國《衛報》指出,女王國葬儀式中最奇特的一幕是宮務大臣折斷白杖(breaking of the wand/stick),這是自伊莉莎白二世父親、國王喬治六世於1952年逝世舉辦國葬以來,首次進行的儀式,在此之前從未公開給一般大眾。

《衛報》提及,這裡所指的白杖與亞瑟王中的傳奇魔法師梅林(Merlin)無關,更不是哈利波特中提及的白杖,而是宮務大臣的象徵,也稱為「宮中之杖」,是宮務大臣的一種告誡工具,若宮中有人做事太粗魯或態度不尊重,宮務大臣會用白杖敲打他們示警,而在國葬中折斷白杖的,便是女王逝世前最後一任大臣帕克勛爵(Andrew Parker)。

帕克勛爵為英國女王第8任,也是最後一任宮務大臣,他將白杖折斷放置於靈柩之上,意即宮務大臣為君主的服務已結束,也象徵伊莉莎白二世的時代畫下句點。

而新國王查爾斯三世也將任命一位屬於自己的宮務大臣,然後授予新的白杖。

宮務大臣哀傷「折斷白杖」,揮別女王伊莉莎白二世。圖/AP Direct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