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北風增強!北台灣轉涼 週末恐有颱風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東北風增強!北台灣轉涼 週末恐有颱風。圖/翻攝自中央氣象局

今(20)日東北風增強,北台灣氣溫稍降,中南部日夜溫差稍大,整體水氣較少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有許多熱帶雲簇正在活動消長,未來有機會出現新的熱帶擾動發展,甚至是颱風,會不會接近或影響台灣天氣仍有待觀察。

東北風增強! 北台灣氣溫稍降 中南部溫差稍大

據中央氣象局資料,今日東北風增強,北台灣氣溫稍降,早晚低溫約22、23度,白天高溫28、29度,屬於舒適到偏涼的天氣型態,其他地區較不受影響,高溫仍有30至32度,低溫約23至25度,中南部日夜溫差稍大。

今日整體水氣較少,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清晨中南部及花、東有零星短暫陣雨,午後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其中山區雨勢仍有機會較大,由於近日地震頻繁,山區土石較為鬆動,氣象局也提醒,非必要請避免前往山區活動。

台南以北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沿海空曠地區及澎、金、馬將有8至9級強陣風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沿海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,浪高可達2至3米,尤其基隆北海岸及宜蘭、花蓮甚至可來到3至4米。

週末恐出現熱帶擾動、颱風? 專家:有待觀察

天氣風險公司指出,目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有許多熱帶雲簇正在活動消長,未來有機會出現新的熱帶擾動發展,但是會不會接近或影響台灣天氣仍有很大變數,有待後續觀察,在有比較明確的預報資訊之前都不必太過擔心。

根據19日晚間8點歐洲模式(ECMWF)系集模擬資料,週末前後台灣及巴士海峽附近有「熱帶擾動」或「颱風」活動,25日20時「熱帶擾動」發展的最高機率為70%,「颱風」的發展機率則為20%。

至於第14號輕度颱風「南瑪都」仍在影響日本,即將變性為溫帶氣旋。

中部、雲嘉南、馬、金、澎空品「橘色提醒」等級

空氣品質方面,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今日環境風場為東北風,竹苗以北空品區位於迎風面,擴散條件稍轉佳,中部以南空品區位於下風處,污染物易累積,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,臭氧濃度易升高;宜蘭、花東空品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北部、竹苗、高屏空品區為「普通」等級;中部、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