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日上午10點07分再發生規模5.9有感地震,震央位於花蓮卓溪。氣象局統計,在18日規模6.8的主震之前,一共有73次前震,包括第一天規模6.4的地震,之後發生的餘震也超過70多次,氣象局表示像這種主震在後面才出現的狀況,在台灣其實很罕見。氣象局長鄭明典也PO出一張整理圖,把所有規模5以上的地震全部連線,發現似乎有另一個獨立的地震序列。

規模5以上地震連線如五芒星 鄭明典疑獨立序列

連3天地震不斷,19日上午10點7分再發生規模5.9餘震,這回震央在花蓮卓溪,花蓮最大震度5弱,電線杆也被撼動,電線不斷搖晃。

回顧17日以來的地震,從規模6.4的前震開始,一連發生73個前震,直到18日下午才出現規模6.8的主震。之後截至19日上午10時,共有77次餘震,連地震測報中心都表示,主震發生在後面很罕見,機率只有5%。

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如果以所有的地震來看,台灣一年的地震3、4萬,幾乎都沒有前震,但是有前震的例子都是比較大的地震序列。

不包含這起最新的規模5.9餘震,氣象局長鄭明典把規模5以上的地震全部連線,發現其中一個地震離其他規模5的地震,有一段距離,似乎是獨立的地震序列。

地震頻率逐漸下降 氣象局仍不排除有較大餘震

這幾天更有學者分析,中央山脈下方可能還有我們不清楚的盲斷層,不排除跟這回的地震息息相關。陳國昌還說,中央山脈大斷層實際上是一個構造線,中央地調所在這整條的中央山脈大斷層上,看不到斷層移動的痕跡。

氣象局分析,目前的整體趨勢,餘震的規模和頻率都在逐漸下降,但示警,這回花蓮卓溪5.9餘震,可能會再驅動附近的其他斷層,民眾要特別留意餘震發生。

台視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