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在勤認為台東2強震均主震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辛在勤認為台東2強震均主震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台灣連續兩日震不停,昨(18)日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.8地震,導致花東地區嚴重受創,甚至還餘震不斷。氣象局前局長辛在勤在臉書上指出,台東縱谷斷層帶內幾條斷層糾結,兩起地震誰主誰隨很難說,「也可說都是主震吧」。

中央氣象局昨日表示,前一日台東關山是前震,池上的6.8強震才是主震,且餘震很有可能長達一個月,但規模會較小。不過,氣象局首位有地震背景的前局長辛在勤在臉書上表示,台東縱谷內不止一條夠長的斷層可視為斷層帶,誰是主、誰相隨很難分,從位置看這兩個並非同源,因此辛在勤認為兩次地震可能都是主震。他也回覆網友提問,這兩天的強震是否不尋常,他強調「只是歷史地震的重現,台灣沉不了的」。

而這次地震台北感受很顯著,辛在勤解釋,台北除了盆地效應外,有一個特殊現象,「台東地方的地震波會進入相對較硬的菲律賓海板塊內,一路向北傳遞進入台北,由於菲海板較結實,震波傳遞因傳播損失的能量較小,也傳的較快」,因此台北震的很明顯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