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與特拉斯預計於21日進行雙邊會談。合成圖/美聯社
拜登與特拉斯預計於21日進行雙邊會談。合成圖/美聯社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抵達英國倫敦,弔唁已故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,也擬於在21日的聯合國大會(UN General Assembly),與英國首相特拉斯(Liz Truss)進行雙邊會談;外界認為,隨著英國新王與新首相雙雙落定,目前局勢堪稱美英關係的重要轉捩點。

拜登抵倫敦 將參加女王國葬、與英相會談

根據《美聯社》報導,拜登已經抵達倫敦,預計將簽署官方弔唁文件,並參加週日(18日)在白金漢宮(Buckingham Palace)由查爾斯三世(King Charles III)舉辦的招待會,再於週一(19日)出席在西敏寺舉行的英國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(Queen Elizabeth II)國葬。

接著,拜登將於週三(21日)和英相特拉斯在聯合國大會上舉行雙邊會議,雖然兩人原定於週日會面,但特拉斯辦公室週六表示,雙邊決議跳過週末打招呼的流程,直接會談,拜登團隊也在空軍一號上證實此事。

英美關係新篇章 美政府關注特拉斯立法態度

《美聯社》報導,特拉斯對俄羅斯和中國採取鷹派態度,這讓她看似與拜登站在同一陣線,不過特拉斯曾形容英國與美國的關係「特殊但不具排他性」,因此她上任後可能揭開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的新篇章。

而在特拉斯上任總理初期,拜登政府官員高度關注的是,特拉斯支持改變北愛爾蘭脫歐後部分貿易安排的立法,分析人士表示,此舉可能會導致英國和歐盟(EU)之間的緊張關係,並破壞北愛爾蘭的和平。

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(Karine Jean-Pierre)表示,此舉不會對特拉斯及保守黨盼望已久的美英貿易協議「創造有利環境」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