費德勒宣布退休。圖/翻攝自Twitter@rogerfederer
費德勒宣布退休。圖/翻攝自Twitter@rogerfederer

網壇名將費德勒(Roger Federer)拋出震撼彈,宣布23日開打的拉沃盃(Laver Cup)將是個人生涯最終站,隨後將結束近24年的球員生涯。費德勒職業生涯戰功彪炳,生涯累積20座大滿貫賽冠軍、103個ATP單打冠軍、6座ATP年終賽冠軍,以及28座大師賽冠軍,多項紀錄讓後人難以望其項背。

溫網、美網完成5連霸

現年41歲的費德勒職業生涯出賽超過1500場,奪下20座大滿貫賽冠軍,其中包括史上最多的8座溫網、6座澳網、1座法網、5座美網。他是史上唯二至少6次贏得兩個不同大滿貫賽冠軍的男單球員,也是唯一一位在美網連續五年奪冠的球員,更是史上唯二在溫網連續五年奪冠的球員。

長期統治網壇

費德勒自2004年2月2日首度登上球王後,他長期統治男單網壇,曾在4年內共16個大滿貫賽事中奪下11座冠軍。費德勒一直到2008年8月18日才卸任球王寶座,他成為史上唯一1位在位超過200週的球王,就連近年統治網壇的喬科維奇(Novak Djokovic),連續週數也僅122週,排名史上第4。

史上最老球王

費德勒在2009年溫網後重回世界球王,為期了48週;2012年費德勒奪溫網冠軍後,再次重新登上世界第一,這也是他生涯第三度登頂;2012年上海大師賽結束後,費德勒世界球王的總週數達到了300周,成為公開賽年代以來第一位達成的男子球員。

到了2018年,已經高齡37歲的費德勒,在鹿特丹公開賽晉級準決賽後第四度登頂,超越名將阿格西(Andre Agassi)成為史上最年長的世界球王;2018年斯圖加特網球賽闖入決賽後,費德勒第六度登頂,改寫最年長世界第一的紀錄。

草地之王

費德勒被認為是全面型打法的球員,包括底線互抽、強力發球、切削、上網和單手反拍等都讓人津津樂道,他在草地球場的表現更是突出,因而被稱作「草地之王」,史上最多的8座溫網冠軍和溫網5連霸就是最佳佐證。

網壇三巨頭

此外,費德勒和納達爾(Rafael Nadal)之間的較量更被譽為是網球史上最偉大的對決之一,加上隨後的喬科維奇,三人共存的時代被認為是網球史上的黃金年代,並稱為網壇「三巨頭」。

名利雙收

除了網球場上的表現外,費德勒更是名利雙收,身家預估超過11.3億美金(約355億台幣)。

根據美國商業雜誌《富比世》上個月數據顯示,儘管費德勒因膝傷超過一年多沒參賽,但靠著代言、投資和其餘商業活動,他仍以9000萬美金的年收入穩居職業網壇年度收入最高選手,如果擴大到全球體壇來看,費德勒同樣高居世界第7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