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洲議會決議,匈牙利不再屬於完全民主政體。圖/翻攝自Pixabay
歐洲議會決議,匈牙利不再屬於完全民主政體。圖/翻攝自Pixabay

匈牙利總理奧班(Viktor Orban)近來和俄羅斯總統普亭關係密切,歐洲議會大會15日投票決議,以433票贊成、123票反對,決議「匈牙利不再屬於完全民主政體」,嚴重違反歐盟民主規範,而歐盟也感受到壓力,更將決定暫撥預算給匈牙利。

匈牙利總理奧班在位12年,今年4月大選中持續獲勝,贏得第四個任期,然而他長期和普亭交好,先前還拒絕歐盟通過匈牙利領土幫助烏克蘭,引發多國不滿和質疑。

而歐洲議會決議,指出匈牙利已經成為「混合選舉專制制度」,也就是雖為選舉憲政制度,但缺乏對民主規範的標準和尊重,選舉式威權主義的混合政體,讓議會對於歐盟不作為,導致民主倒退表示遺憾。

此外,歐洲議會議員也關注匈牙利的幾個和民主、基本權利有關的政治議題,包括憲政制度、司法獨立、貪腐、言論自由、學術自由、宗教自由,另外更有LGBTIQ權利以及少數群體等問題,議員強調,「匈牙利不是一個民主國家」,考慮到匈牙利法治倒退的驚人速度,議會的立場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,也給理事會和委員會敲響警鐘。

雖然此決議並無強制約束力,但歐盟也感受到壓力,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指出,歐盟執行委員會預計本周會建議,2021年到2027年間的1.1兆歐元預算,暫停撥給匈牙利。

歐洲議會決議,「匈牙利不再屬於完全民主政體」。圖/翻攝自歐洲議會官網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