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洲氣象局日前正式宣布今年為反聖嬰年。圖/美聯社
澳洲氣象局日前正式宣布今年為反聖嬰年。圖/美聯社

澳洲氣象局日前正式宣布今年為反聖嬰年,這已經是連續第三個反聖嬰年,而這種現象在歷史上只發生過兩次。反聖嬰現象使得美洲西南部變得異常乾燥,澳洲東北部的降雨則增加,這兩年的反聖嬰年已經讓澳洲東部飽受淹水之苦,連續第三個反聖嬰年也讓人擔心洪災發生的可能性。

「反聖嬰」使美洲西南部乾燥 澳洲東北部多雨

發生在今年七月的澳洲東岸水患仍然歷歷在目,部分災民還沒完全脫離傷痛,現在又有壞消息。根據新聞指出,澳洲氣象局宣布,今年為連續第三個反聖嬰年。

反聖嬰現象意味著太平洋中東部海水變冷,西部的海水溫度增高,這使得美洲西南部變得異常乾燥,澳洲東北部和東南亞的降雨則會增加。反聖嬰現象通常相隔2至7年才會發生一次。

連3年「反聖嬰」過去僅2次 澳洲皆受水患之苦

這種情況過去只發生過兩次,分別是1973年到1975,跟1998到2000年。在那期間的幾年,澳洲都飽受水患之苦,事實上,連續兩年的反聖嬰年已經讓澳洲東部打破降雨紀錄,但危機還在後頭。

洪災歷史學家庫克指出,連續三年的反聖嬰年造成的問題,土壤已經非常濕潤、河水水位高、港灣水滿以及水庫水位也相當高,當地沒有能力吸收這麼大量雨水。

其實反聖嬰現象的影響範圍遠遠不只澳洲,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氣候科學家說,東非也是反聖嬰現象影響顯著的地區之一,當地正經歷長期乾旱。

全球暖化氣候變遷!讓聖嬰、反聖嬰「極端化」

聖嬰和反聖嬰原本是週期性的大氣震盪,但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讓這兩種氣候極端化,雖然大規模水患並非必然,但澳洲政府已經敦促民眾做好防災準備。

這兩年的反聖嬰年已經讓澳洲東部飽受淹水之苦。圖/美聯社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