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、Meta涉在韓非法收集個資 首次重罰千億韓元

Google與Meta未經同意收集用戶資料,南韓罰重金。圖/圖庫pixabay(示意圖)

南韓今(14)日首次針對線上廣告平台收集、利用用戶資訊的行為,對Google和Meta做出處罰決定,罰款金額為違反《關於保護個人資訊的法律》規定的案件之最,共處罰一千億韓元(約22億台幣)。

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南韓個人資訊保護委員會14日開會做出處罰決定,Google和Meta涉嫌在南韓未經用戶同意,收集個人資訊並將此用於線上投放個性化廣告,分別被罰692億韓元(約台幣15.2億元)及308億韓元(約台幣6.7億元)。且勒令兩家公司若要收集和利用旗下用戶利用其他公司平台的資訊,必須提前通知用戶,讓用戶容易、明確了解情況並自由行使決定權。

《韓聯社》指出,南韓個人資訊保護委員會從去年2月起,針對國內外主要線上廣告平台收集和利用個人資訊的情況進行調查,經查發現,Google及Meta對用戶利用其他平台的行為資訊進行分析,由此推測用戶可能感興趣的資訊,並利用此資訊投放個性化廣告,但未事先告知、也未提前獲得用戶同意。

據報導,Google從2016年至今約6年的時間,擅自收集和利用用戶在其他平台上的資訊,將隱私政策中的相關選項設置「默認同意」,並隱藏「其他更多」的選項;Meta則從2018年至今約4年的時間,未經用戶同意擅自收集和利用用戶資訊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