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花颱風遠離,天氣逐漸回穩。圖/氣象局提供
梅花颱風遠離,天氣逐漸回穩。圖/氣象局提供

颱風梅花已於昨(13)日解除海上警報,且遠離台灣往北北西方向移動,中央氣象局今(14)日表示,隨颱風離去,涼涼的北台灣高溫又要回到30度以上,而各地漸轉為多雲到晴的天氣,不過東半部及北部地區偶有局部性的短暫陣雨,午後山區仍要注意局部雷陣雨。

本週天氣狀況,氣象局指出,15、16日(週四、五)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,午後東半部地區及山區有局部雷陣雨,16日清晨西半部也有點局部短暫陣雨。到了17、18日(週六、日),第14號輕颱「南瑪都」接近琉球群島,北部地區降雨機率稍增加,其他地區仍為多雲到晴,午後東半部地區及山區有局部雷陣雨。另外,北海岸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及馬祖沿海須注意長浪。

氣象局說明,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3個颱風,這就表示目前海面上的環境適合颱風發展,所以常常不發展則已,一發展就接二連三,因此看到三颱鼎立其實是正常的現象,也提到過去幾乎每年都會出現1至2次三颱共舞的情形。

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3個颱風。圖/氣象局提供

針對這幾個颱風的動態,氣象局表示,第12號颱風「梅花」持續北上遠離台灣,預計今天登陸中國華中沿岸,第13號颱風「莫柏」遠在4000公里外的海面上,「自生自滅、人畜無害」,至於第14號颱風「南瑪都」於凌晨2點形成輕度颱風,本週內會先往西北朝琉球群島移動,短期內離台灣很遠,暫時沒有影響,不過週末之後路徑變化就比較大,氣象局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,也說週末起會為台灣附近帶來長浪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