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利巴塔哥尼亞山區冰川在高溫下坍塌。圖/翻攝自推特@ProfRayWills
智利巴塔哥尼亞山區冰川在高溫下坍塌。圖/翻攝自推特@ProfRayWills

全球暖化日益嚴重,近日智利巴塔哥尼亞的一座國家公園的冰川發生崩塌現象,而大氣學家指出冰塊間的分離是正常現象,但崩塌的頻率令人不安,科學家籲各國政府應減少化石燃料排放。

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日前位於智利首都以南1200多公里的克烏拉特國家公園(Queulat National Park),因高溫和降雨削弱了冰牆,被網友拍下一座高約200公尺的冰川轟隆作響並斷裂的影片。

聖地亞哥大學氣候科學家科爾德羅(Raul Cordero)說,冰塊之間分離是正常的,但他指出這頻率令人不安,「因為這類型的事件是由熱浪或強烈的降雨引發的」,且這兩種情況在整個地球上也越來越頻繁地發生,不僅是在智利。

《路透社》指出,據科爾德羅的說法,在冰川坍塌之前,巴塔哥尼亞地區出現溫度異常的熱浪,科爾德羅還記錄了一條由相對溫暖的空氣組成的「大氣河流」,其中充滿了水分,他指出當這條河流與安第斯山脈、巴塔哥尼亞地形相遇時,會形成大片雲層並排放降水。

科爾德羅表示,全球變暖的後果之一是正在破壞幾個冰川的穩定性,特別是一些不穩定的冰川壁,「這就是過去幾天在巴塔哥尼亞發生的事情,與幾個月前在喜馬拉雅山、阿爾卑斯山發生的事情相似」。

科學家們說,氣候變暖的急劇上升與人為氣候變化和溫室氣體排放有關。且聯合國氣候科學小組在今年早些時候表示,各地政府和行業應大幅減少化石燃料排放,以遏制暖化更嚴重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