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新浪潮之父尚盧高達辭世。圖/翻攝自推特@EmmanuelMacron
法國新浪潮之父尚盧高達辭世。圖/翻攝自推特@EmmanuelMacron

尚盧高達(Jean-Luc Godard)為法國及瑞士籍導演,是1950年代末和60年代徹底改變電影的人,也是法國新浪潮電影的教父,最具代表作為第一部長片《斷了氣(Breathless)》。據美媒報導,尚盧高達的親人透露他於當地時間13日在家中安詳離世。

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尚盧高達選擇透過安樂結束自己的生命,為瑞士法律允許的做法。一位與他家人關係密切的人表示,「這是他的決定,對他來說要讓大家知道這件事很重要」,且尚盧高達將被火化,不會對外公開舉行儀式。

尚盧高達長片《斷了氣》讓他獲得柏林影展的最佳導演銀熊獎,其電影風格打破傳統好萊塢的敘事模式,被認定為法國新浪潮最標誌性作品,也在當時被視為「新浪潮電影之父」。

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在推特上向尚盧高達導演致敬,文中寫道「尚盧高達是新浪潮中最反傳統的電影製片人,他發明了一種絕對現代、極度自由的藝術。我們失去了一個國寶,一個天才的眼睛」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