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輩在房子自然過世好幾天,這樣算凶宅嗎?一名女房東發文表示,接到房客的退租電話,原因是鄰居告知房子是凶宅,讓女房東很震驚,詢問房仲和前屋主才知道,前屋主的父親在房內過世很多天後,鄰居才幫忙報警處理。雖然根據內政部函釋來看,在房屋內發生非自然死亡才算凶宅,不過律師提醒,無論是買房或租屋的人,可以在合約上特別約定,賣方或房東得保證房屋不是凶宅,否則可無條件解除或終止契約,還要約定給付違約金。

租屋處曾有人過世、房客退租 房仲駁「凶宅說」

有一名租屋客從鄰居口中得知,自己租的房子是凶宅,覺得住得不安穩,打電話給房東說要退租並退押金,這下讓房東很震驚,急忙詢問房仲,才知道原來前屋主的父親在屋內自然過世了好幾天之後,鄰居發現才報警處理。

房客因租屋處曾有人過世,要求退租。圖/台視新聞

實際詢問民眾,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然死亡的不算是凶宅。而根據內政部函釋的凶宅定義來看,房屋專有部分曾發生「非自然死亡」事件才算是凶宅。

這名租客的案例並不算是凶宅,但又怕住起來心裡不舒服,到底要怎麼在租屋前取得相關的資訊?也有民眾反映,自從個資法上路後,不容易在網路上查詢房屋資訊。

房屋企研室副理郎美囡建議,「購屋的時候如果多多探聽,比方說跟管理員或者是有碰到鄰居的話,可以問問看,或許就會知道事情的端倪。」

憂買賣到凶宅怎麼辦? 專家建議「簽特別約定」

律師張晉豪也指出,民眾在買房或租屋前,可以在合約上特別約定,請賣方或房東保證該屋不是凶宅,否則可以無條件解除或終止契約,並約定給付違約金,保障自身權益。

民眾在買房或租屋前可簽訂特別約定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綜合報導   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