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佛推薦增加腸道好菌10種食物!營養師呼籲顧好這器官 免疫力才變好

中秋連假時烤肉、月餅吃飽飽,腸胃有沒有也跟著抗議呢?每次中秋節常聽到急診科朋友講怎麼特別忙,大多是肚子不舒服惹的禍啦!

營養師程涵宇指出,高油高糖飲食、紅肉飽和脂肪、碳酸含糖飲料和酒精等食物,最容易養出腸道壞菌,還會影響食物的消化,造成腸道好菌大跳水離家出走,除了腸胃不適之外,甚至連免疫力也會跟著受到影響。

因為70%的免疫系統細胞都住在腸道中,所以真的要好好顧!腸胃道(消化系統)是人體最重要的健康指標,天晴天雨就看它!把肚肚的好菌照顧好,可以幫助我們免疫系統,分解不小心吃進的潛在有毒的物質(特別歡慶節日大吃後更要注意),還能幫助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K和胺基酸順利合成,精神、體力、免疫力都一起顧到! 

哈佛大學推薦10種顧腸道超級好食物,每一種都是腸道好菌很愛吃的,能幫助分解不小心吃進的潛在有毒物質,提升保護力,因為這些食物含有非常豐富的益生元,也就是難以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,例如菊苣纖維、抗性澱粉、果膠和果寡醣等:

1. 讓有害細菌不容易生長

2. 能夠幫助降低降低結腸的 pH 值

3. 刺激免疫細胞活性

4. 維持正常的血糖

5. 維持正常膽固醇

腸道其實包含許多看不見的有機體,這個小小世界就是科學家們所說的腸道微生物菌叢,所以,用吃來呵護滋養這些住在腸道的好菌是再適合不過了!我們可以透過吃對食物讓好菌茁壯發展,幫助腸道微生物菌叢保持健康平衡。

資料來源:營養師程涵宇臉書粉絲團

【延伸閱讀】
地瓜榮登台灣最夯養生食材,預防血管硬化、幫助降體重,就連這一部位也很營養,但3族群不能吃太多
網傳:「臭豆腐含乳酸菌有益腸道健康?」營養師:確實能調整腸道菌相,不敢吃臭豆腐沒關係,這「5種食物」也有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