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、羅詩修分享關於腎結石案例。圖/圖庫pixabay(示意圖)
北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、羅詩修分享關於腎結石案例。圖/圖庫pixabay(示意圖)

北醫泌尿科醫師陳偉傑、羅詩修日前在臉書分享「搭雲霄飛車,竟然腎結石也能甩飛」,表示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骨療學院的研究團隊研究過這個特殊案例,腎結石患者在搭乘迪士尼遊樂園的雲霄飛車後,回診檢查竟發現結石被甩出,證實確實有此可能。

泌尿科醫師在「泌尿科醫師泌密會客室 -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」臉書粉專分享,腎結石在泌尿道系統問題中是常有的疾病,在美國統計每1000人就有8人有這個問題,「沒想到,就有一位腎結石患者在搭乘迪士尼遊樂園的巨雷山鐵路雲霄飛車後,一週後的泌尿道回診檢查,竟然發現結石被甩出了」。

醫師指出,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骨療學院的研究團隊根據這個特殊案例,使用3D列印打造矽膠腎臟模型,並模擬含有尿液與腎結石的狀態,帶著這些模擬腎結石在不同座位區搭乘了20次雲霄飛車,統計假腎結石移動或脫落的狀態,發現坐前排與坐後排的假腎,結石排出的機率分別是16%與63%,明顯地看出座位的不同竟有4倍的差異。

研究人員也強調,畢竟每個人的腎臟構造、形狀、結石大小、位置和狀態都不一樣,想排出腎結石並不是這麼單純搭個雲霄飛車就能解決的方案。較可能有機會因此排出腎結石的族群判斷為腎結石較小、或已經有將結石經手術碎石成小塊狀的患者。

而陳偉傑、羅詩修醫師認為,搭乘雲霄飛車的時候,因為速度、晃動、旋轉等物理甩動的效果,或許真的有可能讓結石移位,不過由於這個研究僅針對一種腎臟形狀的模型做測試,醫師建議這個實驗就當作坐雲霄飛車前的另一種思考樂趣。

醫師提醒,腎結石的成因有遺傳、飲食和攝水量有關,因此務必要有足量的飲水習慣,及萬一結石已經生成,也要定期追蹤,小顆的腎結石會有機會自行排出,若逐漸變大,必要的時候就要採取手術治療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