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天氣轉涼,有一線醫師指出,不少秋冬好發的傳染病近來陸續出現,兒童急診跟門診個案也都有上升趨勢。而指揮中心預估,9月中下旬將會迎來BA.5疫情高峰,因此國內醫師示警,現在各種呼吸道傳染病跟新冠病毒一起來,台灣恐怕會面臨病毒多重夾擊。

兒童看診個案增加 醫生憂心中秋後病毒多重夾擊

天氣逐漸轉涼,有醫師發現各種呼吸道傳染病也增多,在門診、急診病患中,兒童和幼童也特別多,因為除了新冠肺炎,其他傳染病也來湊熱鬧。醫師更擔憂中秋連假民眾群聚活動增加,連假後新冠疫情恐怕攀上高峰,台灣接下來可能會面臨各種傳染病的多重夾擊。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,中秋節前來診所看診的病患大概有多了2、3成。

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,也因為開學,其實會讓新冠病毒在學校間也有一些病例發生,新冠病毒感染造成的發燒的病人比例可能在6成,其他病毒或細菌感染的話大概有4成。

各種呼吸道傳染病、新冠病毒 秋冬「一起來」

醫師指出,除了新冠病毒之外,本來秋冬的常見疾病,像是流感、呼吸道融合病毒、沙門氏菌、輪狀病毒等,這陣子漸漸開始浮現。感染科醫師黃立民也表示,不只呼吸道傳染病,連腸病毒這種夏天比較常見的疾病,現在9月也跑出來。

秋冬常見疾病。圖/台視新聞

麻煩!疾病症狀類似 須現場一個一個快篩

新冠混了很多其他傳染病一起來,而麻煩的是這些疾病症狀很類似,得現場一個一個快篩,否則很難分辨。吳昌騰說,新冠病毒篩檢出來是陰性的話,或許可以再根據小孩子的症狀,包括腹瀉、口腔有皰疹、手腳有疹子等症狀去做區分。

兒科醫師也指出,最近兒童的病床很滿,如果要擴增兒童專責病房和病床,可能得犧牲其他病患的床位,對兒科壓力很大,也提醒家長加強戒備,協助孩子做好防疫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